中大舉辦「第五屆大學中文論壇」

新四年制大學中文課程自2012年推行至今已有十年,各院校成功落實新課程,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經歷過新冠疫情後,面對「新常態」,還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為大學中文課程帶來鉅大挑戰。有見及此,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在8月7日以「回顧與展望」為題,主辦了第五屆大學中文論壇,並由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

本屆論壇邀請了本地八所資助大學及三所私立大學相關語文教學單位的主管、前線老師、專家學者等逾七十名代表出席。論壇開幕禮蒙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主禮,並致開幕辭;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致歡迎辭,並有多位來自本校不同教學單位的同仁擔任嘉賓。

論壇的主題報告環節裏,鄧教授和香港浸會大學的吳學忠博士分別總結了兩校中文課程的發展進程,以承傳精神為課程發展的指引方向;香港教育大學的簡漢乾博士、嶺南大學的李東輝教授及李斐博士分別展示了兩校中國語文課程現有電子教學配套,並延伸至人工智能介入後的發展方向;香港大學的史皓元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的林安博士則直接聚焦人工智能議題,提出當前語文教師的自我定位及應對策略;香港科技大學的李兆樑先生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鄭紹基博士則介紹了語文教學交流平台,提出語文教師可借助學術研究促進教學發展。

本屆論壇增設特邀報告和圓桌討論環節。特邀報告共邀請到十六位來自本地大學的代表就人工智能、課程設計、教學法等範疇發表意見;由香港大學何偉幟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學鄭紹基博士所主持的圓桌討論,亦引起與會者就人工智能時代下的語文課程設計、評估方式、教師角色等問題各抒己見,熱烈討論。

中大於2011、2014、2016及2020年分別舉行四屆大學中文論壇,歷屆均邀請本地大學中國語文課程的代表分享規劃課程和教學經驗。今年適逢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成立六十周年,舉辦第五屆大學中文論壇,作為系慶活動之一,以誌榮慶。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