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應科院首次簽訂《大學技術轉移與合作》諒解備忘錄

為配合政府近年增加創科資源,銳意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已達成合作共識,進一步落實「商品化」策略及發展藍圖。雙方於9月5日首次簽訂《大學技術轉移與合作》諒解備忘錄,「學研」攜手於領先科技範疇開展研發合作,並集中和善用資源提升科研質素,加速及完善商品化過程,為政府、業界及社會帶來更多落地科技,支持香港成為國際級智慧城市。

「官產學研」合作體現了科技生態圈各持份者全面投入及互相支持的重要性。要實現科技落地,知識產權商品化是關鍵之一。知識產權(IP)持有機構透過制定各項規章制度、採取相應措施和策略,有助發揮研發成果的最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諒解備忘錄由中大副校長(研究)岑美霞教授及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代表雙方簽署。協議下,中大及應科院將確定雙方各自擁有的知識產權及研發成果的擁有權,以促進雙方或中大聯屬機構轄下聯合研發或執行項目的商品化、縮短聯合科研計劃的研究時間,並有效運用資源提升和加大科研商品化的成效。雙方科研專家將透過緊密合作,提高科研成效、促進創新科技研發及提拔科研人才。

另外,中大或其聯屬機構將與應科院聯合建立一套標準化的科研成果商品化安排和流程,包括確定各持份者在開發科技成果的貢獻,以及相關聯合項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權、資金安排、項目執行職責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務求以雙方分別擁有的知識產權,發掘科技商品化的機遇,讓本地研發更有效落地和量產,推動「再工業化」的發展。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