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嶄新的軟體機械人組裝技術。團隊參考了「紋身貼紙」將膠片上的圖案轉印到皮膚表面的概念,利用數片膠紙和磁性顆粒,通過簡單的黏貼及裁剪,就可以製作出靈活變形、擁有不同功能的小型摺紙式軟體機械人結構。配合不同感測元件模組,這些小型軟體機械人日後將可執行環境感測和醫療等任務,技術亦進一步為發展智能軟體機械人提供組裝基礎。

張立教授表示:「我們在實驗中示範了小型軟體機械人在體內複雜環境進行特別任務,例如在凹凸不平的胃壁內移動到潰瘍位置,模擬在胃部貼上膠布的動作,若日後能配合藥物使用,或可治療胃部受損情況。此外,軟體機械人未來會進一步整合更多的電子元件,例如矽紅外線LED、電晶體或近場通訊等,提升機械人多功能及智能化水平。」

此研究獲香港研究資助局(RGC)、香港創新科技署(ITC)、裘槎基金會、中大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中大天石機器人研究所、中大—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機器人與智慧系統聯合實驗室及創新香港研發平台(InnoHK)的醫療機器人創新技術中心(MRC)大力支持。

研究結果已於Science Advances刊登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