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张立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成功研发崭新的软件机械人组装技术。团队参考了「纹身贴纸」将胶片上的图案转印到皮肤表面的概念,利用数片胶纸和磁性颗粒,通过简单的黏贴及裁剪,就可以制作出灵活变形、拥有不同功能的小型折纸式软件机械人结构。配合不同感测组件模块,这些小型软件机械人日后将可执行环境感测和医疗等任务,技术亦进一步为发展智能软件机械人提供组装基础。

张立教授表示:「我们在实验中示范了小型软件机械人在体内复杂环境进行特别任务,例如在凹凸不平的胃壁内移动到溃疡位置,仿真在胃部贴上胶布的动作,若日后能配合药物使用,或可治疗胃部受损情况。此外,软件机械人未来会进一步整合更多的电子组件,例如硅红外线LED、晶体管或近场通讯等,提升机械人多功能及智能化水平。」

此研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RGC)、香港创新科技署(ITC)、裘槎基金会、中大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中大天石机器人研究所、中大—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及创新香港研发平台(InnoHK)的医疗机器人创新技术中心(MRC)大力支持。

研究结果已于Science Advances刊登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