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学者获选为腾讯新基石研究员

中大两位学者上周五(1月13日)获选为「新基石研究员」。这两位研究员由腾讯公司设立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选出,他们分别为数学系教授何旭华教授,以及物理系教授刘仁保教授。三名获选的香港科学家,有两人来自中大,他们将各获得不多于1,500万元人民币,作为未来五年基础科学研究的资金。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衷心感谢腾讯公司斥资为国家培育人才,促进基础科学发展,并表示何教授与刘教授能获选首届新基石研究员,大学引以为荣。他祝愿两位教授能通过基础研究的成果,为国家以至全球的未来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何旭华教授现为中大数学系及数学科学研究所卓敏数学讲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算术几何、代数群及表示理论。何教授屡获殊荣,包括2020年「科学探索奖」,而他推进「李理论」(Lie Theory)发展的研究也受表扬和肯定。

刘仁保教授为中大物理系教授,研究方向为量子物理、量子光学、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线性光学,而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中,刘教授将致力建立量子多体激光的理论。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