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加入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

近年,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育成為重要議題,各大學更重視可持續發展。有見及此,中大早前加入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聯盟於早前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上正式啟動,中大成為其中一名創會成員。聯盟由牛津大學發起,成員來自超過45個國家的110多所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悉尼大學等。參與的大學共同作出承諾,將評估校內政策對環境的影響,並攜手修復環境和促進生物多樣性,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欣喜大學加入聯盟,並表示︰「中大加入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是我們落實可持續發展的舉措之一,亦實踐了《中大策略計劃 2021–2025》定下的目標。」他指出,中大一直致力實現聯合國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聯盟框架下,我們承諾檢視和管理中大的生態足跡,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為保育自然出一分力。」

中大一向積極建立綠色校園,現時校內植被覆蓋率已超過六成。這一方面有賴本校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定期調查校園植物,並運用多種資訊科技協助保育和教育工作。此外,中大藥園保存了珍貴的香港本土藥用植物,供研究和教育用途。來自中大珊瑚學院的研究團隊亦協助監測吐露港珊瑚棲息地,並積極進行修復和繁殖珊瑚等工作,保護海洋生態。

中大曾經承諾校園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是香港第一所訂立有關目標的大學。本校亦推行了不少節能減碳策略,包括推廣電動車、推出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及節約能源獎勵計劃等。此外,中大在日常供應鏈決策和建築物設計均以環保原則為優先考慮,並透過外展計劃向公眾推廣環保意識。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