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榮獲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蜚声国际的数学家丘成桐获颁2023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以表彰他对数学物理和几何的贡献。

丘教授毕业于中大崇基学院数学系,现为中大博文访问讲座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与中大渊源深厚,也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今年四月,他回到母校,在理学院杰出学者科学讲座中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座无虚设。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邵逸夫奖是国家最高学术荣誉之一,丘教授获此殊荣,中大同仁深感骄傲。我谨藉此机会代表大学师生向丘教授致以诚挚祝贺,感谢他多年来春风化雨,不遗余力培育数学英才。」

丘教授在微分几何中系统地发展了偏微分方程的方法。他解决了卡拉比猜想,亦以此解决了埃尔米特 (或称「厄米」) 杨–米尔斯联络的存在性,以及透过极小曲面理论解决正质量猜想。他引入几何方法去解决广义相对论中的重要问题,更联同多位天文学、物理学及哲学专家在哈佛大学成立全球首个专门研究黑洞的跨学科研究中心「黑洞倡议」(Black Hole Initiative)。

芝加哥大学的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 (Vladimir Drinfeld)与丘教授平均获颁今年的邵逸夫数学科学奖。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