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榮獲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蜚聲國際的數學家丘成桐獲頒2023年度邵逸夫數學科學獎,以表彰他對數學物理和幾何的貢獻。

丘教授畢業於中大崇基學院數學系,現為中大博文訪問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與中大淵源深厚,也是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今年四月,他回到母校,在理學院傑出學者科學講座中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座無虛設。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邵逸夫獎是國家最高學術榮譽之一,丘教授獲此殊榮,中大同仁深感驕傲。我謹藉此機會代表大學師生向丘教授致以誠摯祝賀,感謝他多年來春風化雨,不遺餘力培育數學英才。」

丘教授在微分幾何中系統地發展了偏微分方程的方法。他解決了卡拉比猜想,亦以此解決了埃爾米特 (或稱「厄米」) 楊–米爾斯聯絡的存在性,以及透過極小曲面理論解決正質量猜想。他引入幾何方法去解決廣義相對論中的重要問題,更聯同多位天文學、物理學及哲學專家在哈佛大學成立全球首個專門研究黑洞的跨學科研究中心「黑洞倡議」(Black Hole Initiative)。

芝加哥大學的弗拉基米爾•德林費爾德 (Vladimir Drinfeld)與丘教授平均獲頒今年的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