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一席话

專訪新任校董會主席查逸超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于2022年4月29日委任查逸超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走进中大》创刊号有幸邀得查教授,畅谈他就任大学校董会主席的感受,及其对新岗位和大学发展计划的所思所想。

查教授在学术及工商界成就非凡,于企业管治、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创新科技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面往绩彪炳。

查教授现职福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资深顾问,此前曾任美国西北大学全职管理人员及大学教授。他现为美国西北大学荣休教授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荣誉临床教授。

「我一直视教育为头等大业,珍而重之。我认为大学校董会的主要功能有三。其一是策略规划与发展,其二是管治,其三是选拔与任用高级管理层。我深信每所大学的校董会都应该履行好这三项功能。」

去年11月加入中大大学校董会前,查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副主席,亦曾是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成员。

查教授活跃于不同领域,长袖善舞,经验横跨学术、研究、工业与创业界,因而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就推动本港创科政策提供精辟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香港再次腾飞的时机已成熟:「这真是令人无比振奋!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还是政府锐意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都是香港高等学府的佳音。中大已蓄势待发,定当把握良机。」

「大湾区发展令全香港闻之向往,翘首以待,而中大得天独厚,占据独特优势。远在2006年,中大就早着先机,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创立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落户大湾区,继而在2007年成立深圳研究院,2014年成立中大(深圳)。我们必须继续致力深化合作,务求达至一加一大于二。」

他续说:「大学最新一份策略计划广获支持,令人鼓舞。中大上下不遗余力推动这份高瞻远瞩的发展宏图,进一步凝聚与团结中大社群。」但查教授强调:「策略计划所述七大范畴皆同等重要,环环紧扣,缺一不可。策略计划能否实施成功,视乎大学全体成员能否同心同德,戮力以赴。只有透过仔细规划、订明具体目标、定期检视中期结果,以及不断力求改进,蓝图才会成为现实。」

中大致力推动全人发展及通识教育的决心,亦令查教授体会至深。他认为中大的教育模式在本港可谓独一无二,「中大校园优美,天地广阔,是香港其他大学未能比肩的。我们的书院制度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在课室以外向学生传递道德价值,培养他们成为优秀公民。此外,中大策略计划的范畴之一『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也表明,我们在栽培未来栋梁的同时,也心系社会福祉。」查教授补充:「中大应该确保其教育模式能持续为本港培养一代又一代富责任感的公民,为社会发展各尽所长与所能。」

查教授认同,香港的大学在社会事件的余波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经历了艰难时期。随着中大快将庆祝六十周年校庆,应把握机会向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商讨如何令高等教育发挥更大力量,与香港同开新篇。

「大学有责任与持份者保持对话,确保我们的愿景取得社会的认受。毕竟大学属公共机构,务必与社会保持紧密连系,了解各持份者对大学的期望。」他强调,与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并肩同行至关重要,同时应把目光放远:「这样我们的影响力才能深入到社会更多界别,包括立法机关、政府部门和商界翘楚。我期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为建设香港美好未来出谋划策。」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