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行

朋辈咨询网络延续中大情怀

那年9月,修读护理学的黄清杨同学首次踏足中大校园。初来乍到,稚嫩少年面容青涩,兴奋和雀跃背后也许渗着丝丝惶恐。四年时光转瞬即逝,黄同学早已适应及享受校园生活,今天他分享道:「作为高年级学生,我希望能帮助中大新生尽快融入和体验全新的大学生活。」黄同学是中大GLEAM计划的学习辅导大使,也是UrHeard网络的朋辈聆听者。他表示,服务同学的过程也是自我经验的积累:「除了在帮助师弟妹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自身也获益良多,认识到不少朋友。参加培训工作坊是个愉快的增值过程,让我掌握带领小组的技巧。透过参与这些服务,我学会平衡课业与课外活动,提升沟通和时间管理的能力。」

GLEAM大使助新生

每年新学季为中大校园迎来一张张新面孔,校门外排队注册的新生络绎不绝。为协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及截然不同的学习环境,学生事务处自2020至21年度起推出GLEAM计划,当中包括各类活动如学长姐的分享环节,交流学习心得及为新生提供适切援助。黄同学回想自己当年初来报到,人生地不熟,不论是在校园生活或学习模式方面都感到难以适应,从而萌生协助新生的念头:「虽然学校已提供不少与选科和学会相关的数据,但毕竟网上信息普遍较片面,一些实际情况需要靠问『过来人』才清楚。我刚入学时在学习上也有些不适应,因此升上高年级后,希望以自身经验和体会,为新生提供协助。」透过参与GLEAM计划,新生能取得相应的课程和活动信息,展开美好大学生活的新一页。截至2022年,超过500名新生参与此计划,其后有部分甚至成为新一批学习辅导大使,薪火相传。

疫境同路,近在「指」尺

近年疫情改变了大专院校的教学模式,学生们在新常态之下难免感到彷徨无助。为保证所有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得到朋辈支持,学生事务处推出UrHeard手机应用程序,展望优化服务和拓展新功能,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予中大生互相交流、支持及成长,增加受惠对象。除了中大新生,所有年级及学系的学生均可在此平台上向拥有丰富大学生活经验的朋辈聆听者咨询有关学习方法、大学生活规划、个人健康或生涯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黄同学也向我们分享了他作为UrHeard朋辈聆听者的心得:「这是一个方便中大同学,特别是新生寻找中大信息的平台。作为聆听者,我们会分享自身经验,倾听及解答同学在时间管理及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疑难。」从实体的GLEAM计划到在线平台UrHeard,同学们可随心所欲、随时随地发问及寻找合适的朋辈聆听者,更可使用学生亲手设计的贴图,拉近彼此的距离。

中大人传承中大情

每每提及中大校园,其独有的「人情味」总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灌输知识外,中大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情操。即使要应付繁重的学业和实习,黄同学也从未打消协助师弟妹的念头,实在难得。诚然,学生们的付出是缔造美好校园的重要一环,是延续中大文化的桥梁。他忆述说:「这就是中大人看重的人情味。多参加团体活动,保持开放、积极的态度,勇于尝试新事物,都能让大学生活更美满。」

/ Gillian Cheng
文首图像设计 / Amy Tam
相片由学生事务处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