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創造

走進金國慶的無垠數碼宇宙

隔着屏幕訪問金國慶,剛出席完法國學術會議,在酒店隔離的計算機科學教授,沒有打呔,輕鬆地跟筆者侃侃而談。學術會議是暢敘,也是交鋒;寒暄之下,學者需拿出真功夫,說服自己和別人。寬容面目和愉快心情,說明這位AI和機器學習奠基人,無負此行。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近日於QS世界大學排名取得全港第一,全球廿六的亮麗成績,他是系主任,為好成績興奮,卻不意外,因為,對來時路和同行的人,心中雪亮。「排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清楚我們取得的進步,一切仍在上升中。」

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金國慶的人生,是往源頭一次又一次的溯洄。洛杉磯的浩瀚夜空,繁星滿布,少年仰望穹蒼,感動震懾,暗下決心要追尋宇宙的奧祕。歲月如歌,少年慢慢成長,鍾情下棋和編寫程式,比起大宇宙,他更醉心小宇宙——人的大腦。那是智慧的源頭,更重要是,它可以複製。愛動腦筋的數系少年教電腦玩井字遊戲,他走錯一步,電腦就勝出。「只要輸入指令,它就會表現得跟人一樣擁有智慧。1984年,蘋果推出Mac機——第一部大眾個人電腦,我已料到電腦會跟人類智慧融合。我希望了解大腦,以電腦模擬人的智慧。」他回憶。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年少志願,決定了往後半生與計算機並肩而行的教研歲月。來港教書、研究,是緣分,也是出於對自身身分的追尋:金國慶的父母來自中國,他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回到華人地方,是希望以所學滋養生命根源。1993年,金國慶加入中大,成為其為轉為研究型大學而延聘的首批學者。

(受訪者提供)

計算機革命

電腦運算能力的提升,使昨日的紙上構想,一一成為現實。最初,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在金國慶的母校——加州理工學院和中大,是附屬數學系的課程。現在它自成一家,生活中無處不在,各個學科,都有它的重要身影。

「最大爭議的一點,電腦和AI會取代人類嗎?」

「在一些事上,電腦比人優秀:它可以看見不同光譜,也是更好的駕駛者。但感知以外,它可否像人這般靈動,是個疑問。人類的高深智慧——意識、專注、創意、情感、想像和直覺,電腦能否擁有?還有『本我』:電腦會說『我存在』嗎?它會否為自己打算,以想像和情感,制訂合乎道德的政策?

「計算機科學的一個方向,是了解這些高深能力,由精確的演算法跳躍至意識。」聽上去像小說的,是計算機教授的畢生目標。

2018年跟工程創業課學生於舊金山金門大橋前自拍(受訪者提供)

Google搜尋不是免費

機器學習下的社會計算和推薦系統是金國慶的研究範圍。社會計算分析網絡信息,歸納出社會現象,藉此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互動。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論,就是社會計算的研究結果。推薦系統聽來深奧,其實是我們每日接觸的物事:Google搜尋結果和廣告就由這些系統發送,它會觀察用家行為,送上合心的搜尋結果和宣傳資訊。

「『Google比你自己更了解你』——只要看你的搜尋紀錄,我就猜到你做甚麼、喜歡甚麼,你是誰。」安穩踏實的世界,談笑間,灰飛煙滅。心無罣礙,需要洞察,更要學懂接受。

「這樣的話,我們不是像透明人?資訊被操縱,人們聽到看到的,都是別人要他們知道的東西,而不是最應關注的事情。」我問。

「現代人深受資訊飽和困擾——我們擁有太多資訊。我們需要推薦系統,自億萬個結果中選出真正有用的。搜尋已變成推薦。」他不慌不忙解釋。

2018年探望於矽谷工作的博士舊生。「他們現時在業界身居要職,左邊是鄧洪波,阿里巴巴資深主任工程師和總監;右邊是馬好,Meta AI(Facebook)總監。」(受訪者提供)

但私隱是沒有了。「對。私隱和效率之間,總有矛盾。說到最後,是你願意為獲取『免費』服務,付出甚麼。」計算機教授的瀏覽,容不下網絡小甜餅(cookies)。世事沒有完美,重要是選擇該選擇的,好壞冷暖,平心接受。

「搜尋不是免費的;你需要放棄私隱,去換取服務。你跟Google說自己的事情,它讓你自由使用;反過來,它會搜集你的瀏覽紀錄和個人資料。」他說。

2016年跟工程創業課學生於矽谷LinkedIn總部留影,學生中一半是女生。「現時學系男女比例約七比三,近年我們陸續招收更多女生。她們做事細心、有紀律,不像人們以為,計算機科學家都是不擅交際;相反,她們非常活躍。」(受訪者提供)

功成不必在我

在前年的博文在線講座,金國慶援引經典科幻片《星空奇遇記》的導語,說年少時立志「勇踏前人未至之境」。到如今,絕地風光已看過了?

「研究沒有終點線。」他堅定說:「宇宙這麼大,我們只是探索了一小部分。我的夢想之一是拆解大腦;比起三十多年前,我知多了一點點。但我們尚未了解智慧是甚麼,怎樣建立這種系統,也不清楚它在道德倫理上的深遠影響。

「作為學者,我的研究生命已近黃昏。我可能會將艱深的研究留給他人,但我能將經驗和智慧傳給下一代。」

2018年與學生拜訪矽谷思科總部(受訪者提供)

年輕的金國慶,熱衷撰寫程式,建造機械,情到深處,晝夜不分。闖過學術高峰,作育無數英才,此刻迴盪在資深計算機科學家心底的,是一分歲月沈澱的人文關懷。年紀愈大,他愈愛讀哲學,二十世紀愛爾蘭詩人葉慈的名句,演繹着華人學者的嘆息:教育不是注滿水桶,而是點燃火種。當一切在速度和囤積中失落,熱情的火花,可以喚起快樂和珍惜感覺,將心重新點亮。詩人暮年所作另一首詩《航向拜占庭》,說的是老者之身,已然朽壞,唯藝術與美,可讓靈魂棲身,得已不朽。金國慶和同儕能否造出拜占庭的金銀樹和人造鳥,以精彩技藝潤澤生命,唯有時間證明。但肯定的是,豁達睿智的教育家會繼續唱熱情之歌,對追尋智慧的靈魂,述說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個個故事。

文/Amy Li
文首圖像設計/Amy Tam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