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创造

走进金国庆的无垠数码宇宙

隔着屏幕访问金国庆,刚出席完法国学术会议,在酒店隔离的计算器科学教授,没有打呔,轻松地跟笔者侃侃而谈。学术会议是畅叙,也是交锋;寒暄之下,学者需拿出真功夫,说服自己和别人。宽容面目和愉快心情,说明这位AI和机器学习奠基人,无负此行。

计算器科学与工程学系近日于QS世界大学排名取得全港第一,全球廿六的亮丽成绩,他是系主任,为好成绩兴奋,却不意外,因为,对来时路和同行的人,心中雪亮。「排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清楚我们取得的进步,一切仍在上升中。」

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金国庆的人生,是往源头一次又一次的溯洄。洛杉矶的浩瀚夜空,繁星满布,少年仰望穹苍,感动震慑,暗下决心要追寻宇宙的奥秘。岁月如歌,少年慢慢成长,钟情下棋和编写程序,比起大宇宙,他更醉心小宇宙——人的大脑。那是智慧的源头,更重要是,它可以复制。爱动脑筋的数系少年教计算机玩井字游戏,他走错一步,计算机就胜出。「只要输入指令,它就会表现得跟人一样拥有智慧。1984年,苹果推出Mac机——第一部大众个人计算机,我已料到计算机会跟人类智能融合。我希望了解大脑,以计算机仿真人的智慧。」他回忆。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年少志愿,决定了往后半生与计算器并肩而行的教研岁月。来港教书、研究,是缘分,也是出于对自身身分的追寻:金国庆的父母来自中国,他生于台湾,在美国长大。回到华人地方,是希望以所学滋养生命根源。1993年,金国庆加入中大,成为其为转为研究型大学而延聘的首批学者。

(受访者提供)

计算器革命

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提升,使昨日的纸上构想,一一成为现实。最初,计算器科学和工程学在金国庆的母校——加州理工学院和中大,是附属数学系的课程。现在它自成一家,生活中无处不在,各个学科,都有它的重要身影。

「最大争议的一点,计算机和AI会取代人类吗?」

「在一些事上,计算机比人优秀:它可以看见不同光谱,也是更好的驾驶者。但感知以外,它可否像人这般灵动,是个疑问。人类的高深智慧——意识、专注、创意、情感、想象和直觉,计算机能否拥有?还有『本我』:计算机会说『我存在』吗?它会否为自己打算,以想象和情感,制订合乎道德的政策?

「计算器科学的一个方向,是了解这些高深能力,由精确的算法跳跃至意识。」听上去像小说的,是计算器教授的毕生目标。

2018年跟工程创业课学生于旧金山金门大桥前自拍(受访者提供)

Google搜寻不是免费

机器学习下的社会计算和推荐系统是金国庆的研究范围。社会计算分析网络信息,归纳出社会现象,藉此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互动。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就是社会计算的研究结果。推荐系统听来深奥,其实是我们每日接触的物事:Google搜寻结果和广告就由这些系统发送,它会观察用家行为,送上合心的搜寻结果和宣传信息。

「『Google比你自己更了解你』——只要看你的搜寻纪录,我就猜到你做甚么、喜欢甚么,你是谁。」安稳踏实的世界,谈笑间,灰飞烟灭。心无罣碍,需要洞察,更要学懂接受。

「这样的话,我们不是像透明人?信息被操纵,人们听到看到的,都是别人要他们知道的东西,而不是最应关注的事情。」我问。

「现代人深受信息饱和困扰——我们拥有太多信息。我们需要推荐系统,自亿万个结果中选出真正有用的。搜寻已变成推荐。」他不慌不忙解释。

2018年探望于硅谷工作的博士旧生。「他们现时在业界身居要职,左边是邓洪波,阿里巴巴资深主任工程师和总监;右边是马好,Meta AI(Facebook)总监。」(受访者提供)

但私隐是没有了。「对。私隐和效率之间,总有矛盾。说到最后,是你愿意为获取『免费』服务,付出甚么。」计算器教授的浏览,容不下网络小甜饼(cookies)。世事没有完美,重要是选择该选择的,好坏冷暖,平心接受。

「搜寻不是免费的;你需要放弃私隐,去换取服务。你跟Google说自己的事情,它让你自由使用;反过来,它会搜集你的浏览纪录和个人资料。」他说。

2016年跟工程创业课学生于矽谷LinkedIn总部留影,学生中一半是女生。「现时学系男女比例约七比三,近年我们陆续招收更多女生。她们做事细心、有纪律,不像人们以为,计算机科学家都是不擅交际;相反,她们非常活跃。」(受访者提供)

功成不必在我

在前年的博文在线讲座,金国庆援引经典科幻片《星空奇遇记》的导语,说年少时立志「勇踏前人未至之境」。到如今,绝地风光已看过了?

「研究没有终点线。」他坚定说:「宇宙这么大,我们只是探索了一小部分。我的梦想之一是拆解大脑;比起三十多年前,我知多了一点点。但我们尚未了解智慧是甚么,怎样建立这种系统,也不清楚它在道德伦理上的深远影响。

「作为学者,我的研究生命已近黄昏。我可能会将艰深的研究留给他人,但我能将经验和智慧传给下一代。」

2018年与学生拜访硅谷思科总部(受访者提供)

年轻的金国庆,热衷撰写程序,建造机械,情到深处,昼夜不分。闯过学术高峰,作育无数英才,此刻回荡在资深计算器科学家心底的,是一分岁月沈淀的人文关怀。年纪愈大,他愈爱读哲学,二十世纪爱尔兰诗人叶慈的名句,演绎着华人学者的叹息:教育不是注满水桶,而是点燃火种。当一切在速度和囤积中失落,热情的火花,可以唤起快乐和珍惜感觉,将心重新点亮。诗人暮年所作另一首诗《航向拜占庭》,说的是老者之身,已然朽坏,唯艺术与美,可让灵魂栖身,得已不朽。金国庆和同侪能否造出拜占庭的金银树和人造鸟,以精彩技艺润泽生命,唯有时间证明。但肯定的是,豁达睿智的教育家会继续唱热情之歌,对追寻智慧的灵魂,述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个个故事。

文/Amy Li
文首图像设计/Amy Tam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