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國音樂家探尋東方古琴

由中大敬文書院、善衡書院、音樂系合辦的「《希聲︰一個美國琴人的境界》電影放映、演奏及座談會」已於2022年11月28日假陳震夏館劇場圓滿舉行,一眾中大師生出席活動,座無虛設。

紀錄片《希聲︰一個美國琴人的境界》播放完畢,美藉古琴家唐世璋(John Thompson)隨即演奏優美古琴樂曲。最後,唐世璋與紀錄片的監製及導演劉成漢與出席師生交流。

座談會花絮,(左起)劉長江教授、唐世璋、劉成漢

《希聲︰一個美國琴人的境界》於2019年完成製作,故事以唐世璋為主軸,回顧他醉心古琴,踏上四十多年藝術尋索之路。古琴有七弦,最早出現可追溯千年以前,自古深受中國文人雅士喜愛。劉成漢表示,初期拍攝只為記錄唐世璋的精彩演出,後來他發現唐世璋全心投入古琴,影響非凡,於是改變主意,以十年時間拍了一套紀錄長片。

唐世璋少時學習鋼琴及小提琴,本科修讀音樂學,碩士攻讀亞洲研究。1974到1976年間,他遠赴台灣學習古琴,師從孫毓芹。他於1976年向香港古琴家唐健桓博士請益,並定居香港,從此與香港建下深厚情誼。

近半個世紀以來,唐世璋精研古琴之藝,尤擅打譜,重新解讀十五及十六世紀的指法譜去演奏樂曲,錄製逾二百首古琴曲,數量前所未見。他的演奏錄音收聽次數位居前列,個人網頁每天錄得上千個點擊率。他對藝術及音樂界貢獻良多,表演及教學遍及全球,履歷豐富,跟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無間。

是晚的電影、演奏及座談為書院、學系合作的非形式通識教育活動,讓中大師生親炙一位可敬的西方音樂家︰他對古琴充滿熱忱,結合近代的表演形式來復興東方古琴,承傳發展,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內容及相片 / 善衡書院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