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国音乐家探寻东方古琴

由中大敬文书院、善衡书院、音乐系合办的「《希声︰一个美国琴人的境界》电影放映、演奏及座谈会」已于2022年11月28日假陈震夏馆剧场圆满举行,一众中大师生出席活动,座无虚设。

纪录片《希声︰一个美国琴人的境界》播放完毕,美藉古琴家唐世璋(John Thompson)随即演奏优美古琴乐曲。最后,唐世璋与纪录片的监制及导演刘成汉与出席师生交流。

座谈会花絮,(左起)刘长江教授、唐世璋、刘成汉

《希声︰一个美国琴人的境界》于2019年完成制作,故事以唐世璋为主轴,回顾他醉心古琴,踏上四十多年艺术寻索之路。古琴有七弦,最早出现可追溯千年以前,自古深受中国文人雅士喜爱。刘成汉表示,初期拍摄只为记录唐世璋的精彩演出,后来他发现唐世璋全心投入古琴,影响非凡,于是改变主意,以十年时间拍了一套纪录长片。

唐世璋少时学习钢琴及小提琴,本科修读音乐学,硕士攻读亚洲研究。1974到1976年间,他远赴台湾学习古琴,师从孙毓芹。他于1976年向香港古琴家唐健桓博士请教,并定居香港,从此与香港建下深厚情谊。

近半个世纪以来,唐世璋精研古琴之艺,尤擅打谱,重新解读十五及十六世纪的指法谱去演奏乐曲,录制逾二百首古琴曲,数量前所未见。他的演奏录音收听次数字居前列,个人网页每天录得上千个点击率。他对艺术及音乐界贡献良多,表演及教学遍及全球,履历丰富,跟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合作无间。

是晚的电影、演奏及座谈为书院、学系合作的非形式通识教育活动,让中大师生亲炙一位可敬的西方音乐家︰他对古琴充满热忱,结合近代的表演形式来复兴东方古琴,承传发展,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内容及相片 / 善衡书院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