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丸」的世盃夢

港產足球教練北上潛能爆發 用生命影響生命

世界盃落幕,在地球這一邊,港產足球教練陳婉婷(綽號「牛丸」),繼續向她的世盃夢進發。由香港超級聯賽轉戰內地女足,陳婉婷過去三年執教過不同級數、不同地方的年輕球隊,上月更帶領江蘇無錫女足勇奪女超聯賽亞軍,超額完成。這位中文大學校友說,教練路漫長,她的長遠目標是衝出亞洲,踏足世盃舞台;但在此之前,她更希望用生命改變生命。

陳婉婷早前從南京回到香港休假,月初在中大夏鼎基運動場接受《走進中大》訪問。回到母校,平日威風凜凜的主帥一臉輕鬆,回味舊日:「當年我常常走堂踢波,如果你在課室見不到我,我一定就是在這裏練習。」無論是本科修讀地理與資源管理學,還是攻讀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碩士期間,牛丸都擔任中大女子足球隊隊長,至今偶爾會回來看師妹們練波。

進軍內地前,34歲的陳婉婷在本港球壇已是響噹噹的名字。2010年本科畢業後,她先在天水圍飛馬任職數據分析員,在2015至2019年間擔任港超聯賽球隊東方龍獅主教練,於2016年帶該隊獲得香港高級組銀牌冠軍,成為全球首名帶領男子足球隊拿到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教練,刷下健力士世界紀綠。同年,她當選為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

談起北上發展,陳說,她知道有些香港人會抗拒。「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可以為自己做的事尋找最大的發揮空間。某些範疇,可能在香港有很大空間;以足球來說,我在香港運動界要找工作並不難,但內地市場和平台都明顯比香港大,我希望跳出舒適圈出去見識,不做井底之蛙。」

擔任港超聯賽球隊東方龍獅主帥(受訪者提供)

陳婉婷的中國女足路由2019年應邀執教U16(16歲以下代表隊)開始,助其奪得亞足聯少年錦標賽季軍;去年7月,她加入海南瓊中,帶領這支新球隊由乙級升上甲級。今年,她出任女超球隊江蘇女足,在超級聯賽中喜出望外地勇奪亞軍。

她表示內地球會的場地和設施充足,自己在中大碩士課程和工作上學到的運動科學和專業球隊管理知識,可大派用場。「內地聯賽競爭性強,每支球隊人手、設備場地充裕,分工架構分明,我可以全力發揮潛能。在香港,軟件有了,都在腦袋裏,但球隊人少,一人分飾幾角,大家關係較隨意,而且場地欠缺,發展是困難的。」

今年出任內地女超江蘇女足主教練,帶領球隊在超級聯賽中勇奪亞軍(受訪者提供)
2019年應邀執教U16中國女足,助其奪得亞足聯少年錦標賽季軍(受訪者提供)

現代化的訓練技術,例如用裝有定位系統(GPS)的配備收集球員跑動的數據、監察球員心跳、用航拍機拍攝練波情況及即時剪接影片重溫,陳婉婷都在球隊裏一一用上,以提升效率,預防球員受傷。

硬件齊備了,她發現,挑戰在於調教運動員心態。「內地對球壇確有不少負面評價,這部分和球員的心態有關。在我接觸的球員來說,他們從小接受較單一模式的訓練,欠缺情景化訓練、臨場思考、判斷,對體育精神的理解也弱。她們覺得領先了就收手,不好再入多幾球得失人家。」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比賽己方領先中,一名球員跌倒後不立刻起來,她把對方罵哭了。「她覺得好委屈,說她只是拖慢比賽節奏,全心為球隊好。我明白她意思,但我對她說,不可以做一些不尊重自己和對手、不尊重競賽的行為。她說由小到大沒有人這樣教她。」

「這一年,我見到球員們改變了許多,無論是場內踢球,還是場外對運動的態度,也見到她們會和其他人談論這些,亙相影響。贏一場波,她們可能開心一天,但如果能改變她們的價值觀,可能影響一生,我的成功感更大。」她說球員多是廿歲出頭的女孩,她感覺自己像她們的大姐姐。

陳的訓練着重開發球員的思維,例如熱身時,她們要思考每一球背後的踢法;開會時,球員要分小組討論、發問、表達意見。

陳(前排第二排右五)去年與中大女足歡送體育部講師馮錦輝(紅衣者)(受訪者提供)

教練工作壓力大,輸幾場比賽就會被撤換。牛丸說要保持自己的抗壓能力:「全世界足球都一樣,不會和你講感情,所以你永遠有危機感,這是很疲累的。我會抱平常心,堅持做對的事,盡了力就不後悔。」

展望未來,牛丸除了回內地執教,也計劃為香港足壇做一點事。她早前參加科學園的初創計劃,夥拍三人成立了公司Easy Coach,研發一套系統供球隊建立數據庫,記錄球員資料、訓練和比賽內容等,及加入戰術板等,預計半年至一年後推出。「這是很重要的工具,但在香港沒有人走出第一步,香港只買外國的平台,但數據就落入他人手上了。」

再遠一點的目標,牛丸會向更高水平的聯賽邁進,男女子足球皆願嘗試,希望衝出亞洲,有一天踏上世界盃的舞台。「我會做好目前的大小崗位,不求一步登天。」

文/Joyce Ng
攝/D. Lee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