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丸」的世杯梦

港产足球教练北上潜能爆发 用生命影响生命

世界杯落幕,在地球这一边,港产足球教练陈婉婷(绰号「牛丸」),继续向她的世杯梦进发。由香港超级联赛转战内地女足,陈婉婷过去三年执教过不同级数、不同地方的年轻球队,上月更带领江苏无锡女足勇夺女超联赛亚军,超额完成。这位中文大学校友说,教练路漫长,她的长远目标是冲出亚洲,踏足世杯舞台;但在此之前,她更希望用生命改变生命。

陈婉婷早前从南京回到香港休假,月初在中大夏鼎基运动场接受《走进中大》访问。回到母校,平日威风凛凛的主帅一脸轻松,回味旧日:「当年我常常走堂踢波,如果你在课室见不到我,我一定就是在这里练习。」无论是本科修读地理与资源管理学,还是攻读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硕士期间,牛丸都担任中大女子足球队队长,至今偶尔会回来看师妹们练波。

进军内地前,34岁的陈婉婷在本港球坛已是响当当的名字。2010年本科毕业后,她先在天水围飞马任职数据分析员,在2015至2019年间担任港超联赛球队东方龙狮主教练,于2016年带该队获得香港高级组银牌冠军,成为全球首名带领男子足球队拿到顶级联赛冠军的女教练,刷下健力士世界纪绿。同年,她当选为亚洲足协年度最佳女教练。

谈起北上发展,陈说,她知道有些香港人会抗拒。「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同,可以为自己做的事寻找最大的发挥空间。某些范畴,可能在香港有很大空间;以足球来说,我在香港运动界要找工作并不难,但内地市场和平台都明显比香港大,我希望跳出舒适圈出去见识,不做井底之蛙。」

担任港超联赛球队东方龙狮主帅(受访者提供)

陈婉婷的中国女足路由2019年应邀执教U16(16岁以下代表队)开始,助其夺得亚足联少年锦标赛季军;去年7月,她加入海南琼中,带领这支新球队由乙级升上甲级。今年,她出任女超球队江苏女足,在超级联赛中喜出望外地勇夺亚军。

她表示内地球会的场地和设施充足,自己在中大硕士课程和工作上学到的运动科学和专业球队管理知识,可大派用场。「内地联赛竞争性强,每支球队人手、设备场地充裕,分工架构分明,我可以全力发挥潜能。在香港,软件有了,都在脑袋里,但球队人少,一人分饰几角,大家关系较随意,而且场地欠缺,发展是困难的。」

今年出任内地女超江苏女足主教练,带领球队在超级联赛中勇夺亚军(受访者提供)
2019年应邀执教U16中国女足,助其夺得亚足联少年锦标赛季军(受访者提供)

现代化的训练技术,例如用装有定位系统(GPS)的配备收集球员跑动的数据、监察球员心跳、用航拍机拍摄练波情况及实时剪接影片重温,陈婉婷都在球队里一一用上,以提升效率,预防球员受伤。

硬件齐备了,她发现,挑战在于调教运动员心态。「内地对球坛确有不少负面评价,这部分和球员的心态有关。在我接触的球员来说,他们从小接受较单一模式的训练,欠缺情景化训练、临场思考、判断,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也弱。她们觉得领先了就收手,不好再入多几球得失人家。」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比赛己方领先中,一名球员跌倒后不立刻起来,她把对方骂哭了。「她觉得好委屈,说她只是拖慢比赛节奏,全心为球队好。我明白她意思,但我对她说,不可以做一些不尊重自己和对手、不尊重竞赛的行为。她说由小到大没有人这样教她。」

「这一年,我见到球员们改变了许多,无论是场内踢球,还是场外对运动的态度,也见到她们会和其他人谈论这些,亘相影响。赢一场波,她们可能开心一天,但如果能改变她们的价值观,可能影响一生,我的成功感更大。」她说球员多是廿岁出头的女孩,她感觉自己像她们的大姐姐。

陈的训练着重开发球员的思维,例如热身时,她们要思考每一球背后的踢法;开会时,球员要分小组讨论、发问、表达意见。

陈(前排第二排右五)去年与中大女足欢送体育部讲师冯锦辉(红衣者)(受访者提供)

教练工作压力大,输几场比赛就会被撤换。牛丸说要保持自己的抗压能力:「全世界足球都一样,不会和你讲感情,所以你永远有危机感,这是很疲累的。我会抱平常心,坚持做对的事,尽了力就不后悔。」

展望未来,牛丸除了回内地执教,也计划为香港足坛做一点事。她早前参加科学园的初创计划,伙拍三人成立了公司Easy Coach,研发一套系统供球队建立数据库,记录球员数据、训练和比赛内容等,及加入战术板等,预计半年至一年后推出。「这是很重要的工具,但在香港没有人走出第一步,香港只买外国的平台,但数据就落入他人手上了。」

再远一点的目标,牛丸会向更高水平的联赛迈进,男女子足球皆愿尝试,希望冲出亚洲,有一天踏上世界杯的舞台。「我会做好目前的大小岗位,不求一步登天。」

文/Joyce Ng
摄/D. Lee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