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十宝》——匠心传承五十年

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中大文物馆合作出版的《北山十宝》于2022年5月诞生,重现文物馆庋藏十种已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稀有宋拓珍本。《北山十宝》是书法艺术、刻帖工艺及印刷技术的结晶。这一批珍贵藏品以及南宋丞相游似(?-1252)旧藏十种《兰亭序》拓本(简称「游相兰亭」),将於文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筹划明年於北京举行的宋拓珍本特展中展出,可见本港珍贵文物藏品的重要地位。

1973年起,「北山十宝」经过二十三年才相继入藏文物馆。这些珍本刊刻年代早至东汉、晚至南宋,当中不少原碑或帖石已荡然无存或残损严重,「北山十宝」的文物价值不言而喻。自金石学大盛于宋代,金石拓本与刻帖成为士大夫及江南文化的重要部分。直至清中期这风尚才南下至广东,不少作品来自岭南先贤,有助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渊源。

文物馆研究员何碧琪博士于2015年负责「北山汲古:碑帖铭刻拓本」的展览策划及图录编撰,向公众介绍七十种馆藏善拓精品,展览及图录正式使用「北山十宝」之名号。为了更加生动介绍这一重要的中国书法文化,当年文物馆邀请拓碑专家拍摄制作拓本的步骤,何博士为大家介绍拓本的历史价值。按此观看影片。

2021年9月是文物馆金禧馆庆,文物馆计划与国家图书馆出版「北山十宝」图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王燕来先生、文物馆设计主任卢君赐先生与何博士数次磋商选纸、原拓尺寸、色彩、色温、亮度、对比等,团队更多次赴天津印厂审阅印稿及调试油墨。在各方同心协力之下,《北山十宝》终于在文物馆五十周年年度之内问世。

设计者以「北山十宝」字样精心设计花纹,订造类似织锦的绸布作为封面,以书画鉴定学者傅申教授「北山十宝」书法作封面题签 (来源:中大文物馆)

利氏昆仲资助中大建立中国文化研究所及文物馆,北山堂创办人利荣森博士更一直为文物馆充实碑帖、书画、陶瓷等藏品,这蕴含着北山堂对于弘扬中国文化代代相传的坚持及热忱。利荣森博士尝言:「余向感文物馆庋藏及展览之要义,旨在中国文化之继承发扬,兼及中国文物艺术之鉴赏研究;既服务于社群,亦有助于学术。」《北山十宝》问世见证了五十年前北山堂愚公移山的睿智及远见,亦是对国内碑帖研究社群与学术界的回馈。更多详情,请浏览此处

中大文物馆于1971年9月开幕,利荣森博士(1915–2007,右图)担任管理委员会主席 (来源:中大文物馆)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